您的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招生简章>详细内容

招生简章

让规则守护高考

来源:护理系 发布时间:2016-05-31 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让规则守护高考

——致贵州省2016年高考考生

 

亲爱的同学们:

距离2016年高考已不足一个月,首先向紧张备考的你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备战高考很辛苦,但这辛苦是值得的。《伊索寓言》里有一个故事:一只饥饿的蝉在冬天去向蚂蚁乞讨食物,蚂蚁问它:“夏天你为何不搜集粮食?”蝉说:“夏天我正忙着唱歌呢!”蚂蚁笑道:“你夏天如要唱歌,那么冬天就去跳舞吧。”

人生的夏天会很快过去,不必羡慕窗外的喧嚣,年轻时代选择努力奋斗的人,虽未必能尽如人意,却能因奋斗过、坚持过而问心无愧,那些选择挥霍青春、虚度时光的人们必将在愧悔中迎来人生的暮年。

在青春焕发的时光里埋头备考,需要坚强的意志、激荡的热情和不向困难妥协的不屈精神。在学习的间隙,不妨抬头看看心中的目标,重温少年时的志向,让熊熊燃烧的理想之火,融化所有出现在我们心灵中的悲观之雪、沮丧之冰,为前行提供无尽的力量。

高考是公平的竞争,是一场由规则守护的考试。踏进高考考场,就意味着接受关于高考的一切规则的约束,无论如何不要投机取巧破坏考试的公平。

高考的最基本规则是考场管理规则、考试规则和《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进入考场就要听从这些规则的指引,违规可能受到取消成绩、停考等处罚,作弊情况将计入考生诚信档案并接受社会查询。当一个人还年轻的时候,清白记录是其最宝贵的资本之一,我们应该珍视这种清白,不要在人生的美好画卷上留下污点。

更高的规则是国家的法律。201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将组织作弊、买卖作弊设备、替考等作弊及帮助作弊行为纳入刑法调整的范畴。无视法律规则、对抗法律规则的人,必将受到法律的惩罚,甚至付出自由的代价,一念之差,可能造成人生的天壤之别。

最高的规则是内心的良知。古人说:心安是福。马丁·路德·金说:无愧的良心是床上最好的枕头。坚持规则,坚守底线,才能做到内心坦然,生命才能享受完满的快乐自由。

一位作家曾说过:“世界上如果真有所谓的天堂和地狱,那么,天堂的规则应该比地狱的规则更详细”。捍卫和遵守良好规则,是人类崇高精神的体现,会让这个世界更加美好。

同学们,在你们紧张备考的时候,省招生考试院全体同仁正紧锣密鼓,为高考做好各项准备,努力为你们营造公平、和谐、安全的高考环境,为你们提供更加周到、贴心的服务!

祝你们发挥最佳水平,考出理想成绩!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

2016年5月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