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概况

黔东南职院护理系前身为黔东南州卫生学校护理专业,沿袭至今已60年的护理职业教育历史。2003年被教育部等六部委确定为国家“护理专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工程基地2007年成为中央财政支持建设的护理专业重点实训基地之一2013年被贵州省民政厅授予“贵州省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2016年护理(老年护理)专业被教育部、民政部、国家卫计委确定为首批全国职业院校养老服务示范专业点2017年获贵州省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老年护理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018年护理系第一党支部获批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并于2020年通过评审验收为全国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019年先后获批为教育部“1+X”老年照护、母婴护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及老年照护社会人员培训基地。2021年护理系第一党支部获批全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护理系贵州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标杆院系2022年获批首批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

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护理系快速发展,目前开设护理、助产两个专业。截止2023年6月,护理系有教职工59人(教师党员2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5人,讲师22人,初级职称18人,专职辅导员11人(其中在读研读博3人)。系内现有博士1人,硕士9人,“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82%。在校生共有2596人,应届毕业生护士执业资格证书获证率达95%,2023年成功通过“专升本”录取本科院校相关专业193人。 

护理系长期与贵州省人民医院、黔东南州人民医院、贵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省内外40余家医院共建临床实习实训基地,培养了一大批职业道德高尚、基础理论扎实、操作技能熟练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业人才。近年来护理系依托科技特派员队伍养老护理培训基地老年护理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党建带团建机制、首批全国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学校教学团队等开展各种社会服务,共计服务民众5万余人次。

面向未来,护理系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道路”的职业教育办学方针,秉承“格物精技,敬业乐群”的校训,践行“学校融入区域发展、专业融入产业发展、教师融入行业发展、学生融入岗位发展”的办学理念,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接班人。